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电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22-05-23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编者按
最近美国突破学会(The Breakthrough Institute)编译了一些环保主义者常问的核电方面的刁钻问题。虽然文章面对美国公众,但某些常识方面的问题,也可以解决我们的疑问。

杜铭海编译

真的需要核电来应对全球变暖吗?

防止因温室气体排放而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我们需要在今后40年内,在预计全球能源需求翻倍或增加3倍的同时,消减我们80%的碳排放量。这么做,就要求我们生产大量的零碳排放的能源。现在,我们知道这么做的唯一办法就是利用核电。

问题的实质是我们消耗的能源太多吗?

地球上大多数人实际需要消费更多的能源,而不是更少。能源消耗量与更健康、长寿和较高的生活水平高度相关。高能耗的社会才能把我们中的数十亿人从艰苦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全世界还有10亿以上的人根本用不上电。未来百年,要确保有丰富的能源给全球提供动力,才有希望释放数十亿以上人的创造潜力。但是,全球发展和全球变暖的基本数学关系是无情的。如果既要满足全球日益增长人口需要,同时又要使全球变暖受控,就需要既能产生大量能源而又不排放碳的技术。

可再生能源不能解决全球变暖吗?

可再生能源有许多进展,但仍然昂贵、断断续续而且很难按比例扩大。电力公司仍然没有可用的大规模储存的技术,仅靠风能和太阳能不可能使现代社会正常运转。某些地方,像德国和丹麦,风能和太阳能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但做到这一点主要是凭借历史上空前的、不可持续的补贴政策。此外,这种社会仍然不可抗拒地依赖化石能源:德国2012年70%的电力来自化石燃料,而只有5%来自太阳能,7%来自风能。既然核电厂如此廉价,美国为何不再建了?    许多核电厂正在建设,只是美国不再建了。中国、印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发展,能源需求一直在快速增长,正在尽可能快地建造核电厂。在高能源消费人口构成的富裕国家,建设核电的前期费用很高,能源需求有多么快地增长也不确定,致使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对核电感到厌烦。但是,奥巴马总统最近批准了乔治亚和南卡罗莱纳州的两个新反应堆的贷款保证,还给建造较小、更便宜的新型反应堆设计提供开发资金。核电不是也非常昂贵吗?    美国建成的核电是我们现有的、便宜的电源,甚至比煤电还便宜。法国的电力80%来自核能,是西欧所有电价中最便宜的。核电厂建成前花了许多钱,但能运行60~80年,生产的大量能源实际上没有燃料成本。从长远看,是价格便宜的能源。
芬兰的奥尔基洛托(Olkiluoto)-3是典型的昂贵核电的代表,预算65亿美元,现已超预算、拖期6年。即使如此,最新的分析表明,这个受困电厂的发电成本仍然只有德国太阳能项目的1/4。这是很好的技术对比,因为这个芬兰电厂是阿海珐公司的首个EPR设计,相对更安全、更可靠,而且比现有的核电厂效率更高。预计法国在建的第二个这种EPR会更便宜。即使是这样的极端案例,和另一种创新的无碳电源如太阳能光伏发电比较,从长期看也有较大的成本优势。
为了满足我们的气候目标,需要获得更便宜的核电。新一代先进核设计目前还在开发中,它们会更简单、安全,而且能模块化地建造并运到现场,所有这些特征使之有可能更便宜。但是,这种强大而复杂的设施需要政府帮助开发和商业化。传播核能技术会不会增加核扩散的风险?    全球扩大核电与核扩散之间没有联系。没有一个国家最初通过发展核电开发出核武器。从某种程度上讲,由前者到后者有个进展过程;但一直相反,各国都是首先发展核武器,而后发展核能。
按照国际法,核电设施必须接受国际检查。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广泛的监视和检查网络,而且不难区分哪些是能源项目,哪些是核武器计划。太阳能和风能不是在快速增长吗?    风能和太阳能的装机容量从微小量起步,很容易达到高增长速率。而事实仍然是,2012年美国的太阳能发电只占0.18%,风电为3.5%。这是过去30年间500多亿美元可再生能源补贴造成的结果。即使是德国,从2000年起,承诺支付超过1300亿美元,对太阳能板以高于市场价购进20年固定价合同形式促进其发展,而太阳能的年发电量也只有5%。恐怖分子袭击核电厂有什么风险?    核电厂不是恐怖分子可以轻易袭击的目标。这种电厂有高级核安保、广泛的视野,而且建造得能承受空难和大爆炸的冲击力。即使恐怖分子能以某种方式潜入电厂,携带燃料或核废物逃逸而未被发现(非常不可信的情景),但仍然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很难获得设备和非常复杂的技术知识把这种物质转化为核武器。像印度、巴基斯坦、朝鲜和伊朗等国家为制造一个核弹花费了几十年和数十亿美元。非国家行为者调度技术和财政资源这么做的前景极渺茫。
(译者为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前高级工程师)    原作者简介:杰西卡·洛夫琳(Jessica Lovering)美国加州公共政策智库、突破学会能源与气候计划的政策分析师。其关注点是核电及其在全球能源供应脱碳缓解气候改变、发展中国家提高能源使用权方面的作用。她也研究联邦政策,支持开发与部署先进核电技术。
编辑依据:Jessica Lovering,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Nuclear Power,ANS Nuclear Café,June6,2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