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安全文化建设要求人人参与

时间:2019-04-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提到核字,人们往往谈“核”色变。核安全无小事,任何一起小的核事故都是一个大事件,对世界的核工业都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核安全至关重要,拿中核集团中国核电板块来说,核安全是企业文化的体现,是家文化、是人人要安全的一个意识形态。正是有了这样的意识形态,中核员工从以前的“要我安全”早已转变成为“我要安全”。当核安全已经上升到一个公司的文化需求,那么核电企业对核安全的重视程度就可想而知了。有了这样的企业文化,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带动了整个公司以安全为基石,围绕主营业务去开拓市场,展现核工业高素质队伍形象。

核安全高于一般的工业安全,国际核安全咨询组对安全文化的定义是:“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它建立了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那就是核电厂的安全问题由于其重要性必须保证得到应有的重视。”

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应有的核安全文化理念应建立在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基础上。要认识到严格按照程序操作是消除未来可能存在核安全隐患的有效方法,认识到养成按程序操作的工作习惯是核电工作者的基本要求。要求人们对待核安全问题秉持“质疑的态度”、具有“探索的精神”和提出“改进的办法”。

核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包括建立核安全监督体系、工作过程体系、全过程业绩管理体系和培训机制。核安全文化应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程序建设、教育课程建设等方面着手,配套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撑文化建设。核安全文化建设要求人人参与,每个人都是防止核事故的一道屏障。

核电工程项目是一项投资巨大、技术复杂、单位众多、物流密集、接口频繁、场地集中的特大型工程项目。核电工程项目技术密集复杂,包括核岛、常规岛、辅助设施各类专业,系统复杂,接口繁多,而且建设周期很长。由于核电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其安全风险因素众多,影响关系错综复杂,有直接的或间接的,显性的或隐性的,突发性的或惯性的。而且各风险因素引起的后果各不相同。

核电工程建设还是一个危险性大、事故突发性强、容易发生伤亡事故的生产过程。同时,核安全要求和环境要求特别高,公众的敏感性特别强。

为对公众负责,政府专门设置独立的核安全监督机构,通过推行核安全法规和标准、实施多项许可证制度,以及定期的、经常的安全检查,对核电厂建设的全过程及建成后的运行实行严格的监督。像这样由政府部门对工程质量和安全实行如此严格的监督和管理,是任何其他工程建设项目所没有的。

对核安全与质量的特殊要求构成了核电工程项目管理的最突出特点。安全是核电建设过程中的高压线,任何人不得触碰这条底线。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将核安全文化作为一项基本管理原则加以推广,提升全体对核安全的重视与关注,帮助我们形成正确的思维习惯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最大限度地提高安装质量和减少安全事故,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既要认识到核安全文化的重要性,也要认识到核安全文化面临的形势和考验。近年来核工业界事故虽呈明显下滑趋势,但核工业施工复杂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和安全隐患。核设施施工现场出现一些小的偏差,也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及早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因此,核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十分艰巨的长期任务,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实现目标。作为基层核电工作者,我们应牢固树立安全无大小、安全事件“一票否决”的观念,应强化自身的专业基础、扩充知识面,严格按照方案程序办事,严格遵守规章制度。

生活在核电大家庭、核电朋友圈,让我们携手打造核电固若金汤的安全城池,守好安全的每一个关卡,维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