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坎杜(CANDU)反应堆系统

时间:2022-03-21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坎杜反应堆(加拿大氘铀)用天然铀作燃料。氧化铀芯块被密封在高强度锆合金包壳内,锆合金吸收中子较少,这些成束的燃料管用格架组件支承。一座500兆瓦反应堆包含4860燃料束,每束为28个燃料元件,铀的总重量为116吨。每个元件长19.5英寸,直径为2英寸。

为了避免反应堆内部的重水沸腾,核反应产生的热量由循环的加压重水载出。用锆铌压力管包围燃料元件,重水在燃料元件的周围流动,燃料组件用锆铌压力管包围。反应堆容器是一个卧式圆柱形水箱,称为排管容器,排管容器容纳的冷重水作为链式反应的慢化剂,处在氦气覆盖层之下具有一个大气压。加压重水流过燃料压力管周围的水平通道,热量的传输受压力管与水平通道之间充氦气的环腔的限制,压力管的两墙都装有端塞。

在反应堆堆芯的一端装有一台换料机,将乏燃料组件推人另一端的换料机中,同时用新燃料代替乏燃料。这种操作可以在不停堆的情况下完成。

镉吸收棒插入贯穿排管容器的垂直通道,用来控制反应堆的功率水平,如果全部插入则使链式反应中止。另一个安全措施是,可以通过开启大口径的阀门将冷的重水排人反应堆下面的空水箱内,慢化剂的排出可以使核反应停止。

因此,在这种设计中,慢化功能与排热功能是部分地分开的,慢化功能由热的和冷的重水提供,排热功能由加压重水系统提供。热交换器将冷的水温度限制在40℃。

采用加压重水的传热系统与压水堆中所采用的传热系统很相似。和压水堆一样,传热系统包括水泵、稳压器和蒸汽发生器。为了产生蒸汽,热量通过蒸汽发生器传给充有轻水的二回路系统。蒸汽通向汽轮一发电机组,其能量在此转换成电能。

像压水堆一样,整个一回路系统安装在一个混凝土厂房内,抵挡由冷却剂系统破裂引起的各种情况。在最新的坎杜核电站中,同一个厂址的各个安全壳厂房都通过一大口径管道与一个中心真空厂房相连。发生事故时,隔离阀门自动开启,让蒸汽排人真空厂房内,从而降低受影响的安全壳内部的压力。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