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走近核电:核能是什么?

时间:2022-03-18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为更好地普及核电常识,本版从本期起推出“走近核电”专栏,介绍核能、核电站、核辐射防护等相关知识。

目前已被人类认知和应用的核能主要有核裂变能、聚变能和衰变能。

首先,我们来了解核裂变能是怎么回事。我们都了解普通原子模型,原子主要包括原子核及环绕原子核不断运转的电子组成,有些类似太阳系结构。原子核主要由质子和中子紧密结合组成。中子不带电,呈中性,它是打开核裂变的“金钥匙”。

核裂变是原子核在中子的撞击下,诱发原子核分裂,释放核能的过程。

核裂变能的发现距今不过70余年。英国物理学家查德威克在一次偶然的试验中发现“中子”后,德国物理化学家哈恩和施特拉斯曼于1938年,在一次研究中子与铀核作用所发生的放射性现象时,意外地发现铀―235的裂变现象,裂变过程同时释放巨大能量。

后来,进一步研究还发现,铀―235是自然界里,唯一能在中子作用之下,被诱发产生核裂变的一种物质。铀―235是铀元素中的一种同位素,它在天然铀中的含量很低,仅占0.7%,其它99.3%都是不易裂变的另一种同位素铀―238。

铀―235核裂变及其能量释放过程可简单描述如下:铀―235核裂变通常是由中子撞击后产生的。如果由某个中子源提供中子,被铀―235核所俘获,就会形成一种新的同位素铀―236,这种同位素极不稳定,它受到被俘获中子带来的额外能量的扰动,造成内部核子的剧烈颤动,而急剧变形产生分裂。这种急速变化,通常被分裂为两个碎片,形成两个新元素的原子核。据科学家们测定,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两个新元素原子序数之和正好是铀元素的原子序数92。

一个铀―235核俘获一个中子产生裂变的同时,要释放出约200Mev的能量,产生2―3个新的中子――这就是我们期望核裂变产生的效果――其一是获取能量,其二是获得能维持继续裂变的中子,构成核裂变的链式反应。

什么是核裂变链式反应?我们以一个铀―235核裂变后产生2个有效中子为例。在理想的情况下,一个中子被第一个铀―235核俘获,引起首次裂变,同时释放200Mev能量和2个中子(第二代),新产生的2个中子,被另外2个铀―235核所俘获,引起新的铀核裂变,同时释放出2×200Mev的能量和2×2个中子(第三代),再引起4个铀―235核裂变,再释放2×2×200Mev的能量和2×2×2个中子(第四代)……如此类推,便形成了核裂变链式反应。 这种链式反应发展极快,瞬间会如同雪崩一样释放出巨大能量。不过,这种核裂变链式反应,已在人们的掌握和控制之下──这是核电站能在受控状态下安全运行的基本保障。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