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专家表示:选址安全和隔震技术是核电站抗震有效途径

时间:2022-05-13 来源:新华网
由海啸引发的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让全球防震减灾的专家越发关注核电站地震安全问题。22至23日,来自美国法国、芬兰、日本等境内外近百名从事核电站和防震减灾工程研究的顶级专家在广州举行了主题为“核电站地震安全”的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

与会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说,核能作为新一代能源,具有清洁、高效、对环境破坏少等传统能源所不能比拟的优点,大力发展核能是解决全球资源日益匮乏、保护人类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因此,通过兴建核电站来发展核能对于我国的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核电站不可避免地面临地震危险,为防止因此带来的核灾难,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注重核电站选址安全是减小地震危险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把隔震技术用于核电站抗震是一个重要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说,有实验结果显示,采用隔震技术可减少6至8倍的地震反应,是目前较为安全、适用、经济的工程抗震技术之一。

所谓隔震技术就是在建筑物下方铺设如叠层橡胶隔震支座等隔震设施,使建筑物在地震发生时在橡胶隔震支座上滑动,令地震输入能量大部分被隔离和消耗在隔震层,从而保护结构和设备在大地震中的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陆佑楣认为,综合中国未来能源需求以及当前核电发展的困境,地下核电站则是一个可取的选择。“地下核电站在选址上可节约农耕用地,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通过成熟的工程处理措施,地下核电站的密闭性、冷却水、地下水污染等问题均可得到妥善处理。”他说。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结构工程学教授塞泊说,除了要考虑核电站本身结构及内部设备的地震安全,还要考虑老核电站改装、新建核电站和小型核反应堆的抗震性能,以及核废料运输、存放等各环节的防震设计。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广州大学,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减震控制与结构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共同承办。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