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核安全文化建设要突出“亮点”与“特色”

时间:2020-05-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企业安全管理是一盘大棋,安全文化建设则是大棋盘上的每一颗“小”棋子。只有充分发挥小棋子应有的作用,企业的这盘大棋才有安全保障。新形势下,核电企业只有不断加强核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 才能更好地推进企业安全、和谐、持续发展。

核电企业核安全文化体系建设是在总结、探讨企业安全生产运行规律的基础上,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的一套科学安全管理体系,具有立体性、闭环性、开放性等特点。在企业核安全文化建设中要抓好 “五要素”:在增强“人”的安全责任意识的基础上,强化“物”的安全规范;强化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的同时,突出班组的“个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打造“红旗”班组;设置班组“安全基金”,增添安全创新活力;开展班组安全交流,掀起安全“头脑风暴”。

打造核安全文化体系,必须把员工的生命和安全健康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紧盯隐患讲安全,带着感情管安全,做到“人人重视安全、事事落实安全、处处遵守安全”。只有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第一”的权威,捍卫安全法规的威严,才能真正实现生产的长治久安。

突出细胞“特色”,打造核安全文化“亮点”。增强“人”的安全责任,强化“物”的安全规范。人是一切活动的灵魂、中枢,只有保证了“人”的安全,才能谈得上“物”的安全。要抓好核安全文化建设,首先就要抓牢员工的安全管理,抓紧员工的安全学习。要定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随着员工安全责任意识的提高,使其自觉养成不安全的话不说、不安全的事不做,以自身的安全行为去影响、教育身边的员工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形成全员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其次,对设备的安全管理要做到规范、标准,要制度化,做到有板有眼。如设备的安全装置必须按要求进行定期检查、校验,检修设备要悬挂安全警示牌等。通过对“人”的动态安全要求达到对“物”的静态安全管理,实现人与物的安全联动、人与物的安全和谐。

设置“核安全文化基金”,增添安全创新活力。开展核安全活动是企业安全文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有了“核安全文化基金”,就可根据具体工作情况,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有计划地实施安全活动,使员工更有信心,更积极主动地参加安全生产管理,为安全管理出谋划策,达到以“小”的投入收获“大”的安全这一工作目标,营造了人人为安全、安全为人人的学习工作氛围,增强安全管理工作的强大后劲。

开展核安全文化交流,掀起安全“头脑风暴”。智慧来源于群众,安全来自于基层。核电企业要定期开展安全工作交流,让员工参与到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中,让员工为班组安全管理排忧解难。通过建立安全交流机制,给员工更多的安全发言权,使员工在工作中更多地关注安全、更好地想到安全、更快地做到安全。员工时刻把“安全”记在心里、拿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中,提高班组安全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充分营造安全意见人人提、安全工作人人做、安全规章人人守的浓厚氛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核电企业只有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抓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做到安全体系全覆盖、安全管理零容忍、安全事故硬考核、责任追究严查处,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