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坚定不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 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26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2月23日上午,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谋划“十四五”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郝彦伟主持会议,并传达了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关于做好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批示精神。

张智华指出,“十三五”是我省改革开放以来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的五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各级各部门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治污力度之大、环境质量之好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美丽陕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环境监管两手抓,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在极不平凡中取得长足发展,国家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加了绿色、增强了成色、增添了底色。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秦岭生态环境得到优先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显著加强,渭河出境断面水质提升到Ⅱ类,达到20年来最好水质。蓝天保卫战取得新突破,大气环境质量为国家执行新标准以来的最好年份,也是我省首次完成国考任务。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41.2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提升至295天,重污染天数减少至6天。碧水保卫战成果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纪录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2%,优于考核任务20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汉丹江流域连续多年保持优质水质。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5%,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100%。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张智华强调,“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也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机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三个新”的要求,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谋划“十四五”工作,要深刻领会“三个新”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清形势、直面挑战,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努力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张智华要求,做好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紧扣一个目标,抓住两个关键,突出三个重点,做好四个着力。紧扣一个目标,就是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抓住两个关键,就是贯穿减污降碳主线和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三个重点,就是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四个着力,就是着力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强化督察监测执法、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要聚焦“一山一水一平原”,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定不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会上,观看了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大亮点专题片,西安、延安、安康三市分别围绕大气污染防治、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了交流发言。

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核安全总工程师,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和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省级分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韩城市生态环境局,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生态环境局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同志、驻市(区)各派驻机构人员在市级分会场参加会议。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