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省辐射站现场调研国控网辐射环境监测

时间:2023-03-27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在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之际,为迎接“十四五”时期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强化我省国控网辐射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有效提升监测数据获取率,近日,省辐射站组织技术人员赴西安中核蓝天铀业有限公司开展监测调研工作。

该企业主要是从事铀矿床开采、地浸与水冶的企业,已于2017年停产申请退役,目前由正常开采状态全面转型为生态修复为主。按照生态环境部监测方案,主要开展空气吸收剂量率、氡浓度及其子体、气溶胶、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底泥、陆生植物、水生生物等辐射环境质量监测。调研组首先听取了该公司对环境现状情况的汇报,现场踏勘了各监测点位现状,详细询问了监测仪器的工作原理、性能及监测方法、规范,并在现场进行了氡浓度及氡子体的测量,讨论了监测中的要点和难点问题, 并与矿区技术人员就监测方法及数据深入交流。调研组认为监测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政企联动,互学互鉴,要求正视数据问题,深挖细节,尽量避免细节误差,按照操作规范延长时间测量相对“真值”,优化监测点位布设,加大质控措施,确保监测数据客观、真实,如实反映当地辐射环境质量。

今年,省辐射站将开展提升监测数据质量专项活动,严守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更好地发挥辐射监测的支撑、引领和服务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赴一线解决核与辐射监测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