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时间:2023-03-22 来源:生态环境部
3月14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这也是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会议的胜利召开,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一要深刻认识过去一年和五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雄辩证明了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二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高质量发展守牢底线、提供支撑服务保障。三要深刻领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切实肩负起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历史使命,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是深刻理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运行管理,不折不扣完成相关改革任务。五是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谱写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篇章。
会议要求,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激扬奋进力量,大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工作、全面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全力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以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成效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央党校90年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围绕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阐述,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加强生态环境部党校工作,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部党校工作新局面。部党校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好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建言献策的思想库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加强理论教育培训、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为全面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提供支撑保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生态环境部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推进部系统学雷锋活动。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要将学雷锋活动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引导更多人参与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促进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风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赵英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廖西元,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保同出席会议。
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处级干部列席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