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人们共同追求 各地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纪念六五环境日

时间:2021-06-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

今年环境日的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践行生态文明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自觉行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环境日期间,全国各地举行了形式丰富、内容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和关注,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凝聚力量,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号召全社会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 重庆

激励青少年热爱生态环境保护

本报见习记者陈娟重庆报道 6月5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1年六五环境日暨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图片巡展主题活动在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举行。

活动现场为2020年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大学生绿色创新实践活动获奖者代表、首届青少年生物多样性探究大赛(重庆)获奖者代表颁奖,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共建无废城市”——川渝作家环保行活动授旗,并举行了第二届青少年生物多样性探究大赛(重庆)启动仪式。

现场还展示了重庆近年开展的生物多样性教育成果等板块,设置了互动打卡区和互动涂鸦区,方便市民互动拍照,参与环保涂鸦创作。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城环委、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市生态环境局、农工党市委会、渝中区区委、渝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 河北

建设生态文明,共建美丽河北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郭运洲石家庄报道 6月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石家庄市政府,在井陉县举办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出席活动,为2020年度“最美蓝天卫士”代表颁奖,并参观了“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大型成就展。

胡启生要求,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河北。

活动现场,河北省启动了2021年“美丽河北·最美蓝天卫士”推选展示活动和暑期生态文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来自绿色学校的学生代表宣读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是行动者”倡议书,号召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减少污染排放,共建美丽河北。

此外,石家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代表演唱歌曲《生态石家庄 有你有我》,既充分宣传了“公民十条”内容,又展现了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果,这也是石家庄市第一首原创生态主题歌曲。

● 山西

全民行动,让山西更美丽

本报记者王璟 高岗栓太原报道 6月5日,2021年六五环境日山西主场活动暨“美丽山西·全民行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太原植物园举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商黎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明,副省长贺天才,省政协副主席李晓波,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贺天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六五环境日致辞;启动了“美丽山西·全民行动”公益活动,并揭晓了“美丽山西·全民行动”公益代言人;对“十三五”期间全省环保设施开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等12家先进单位和14名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同时宣布太原植物园和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为太原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当天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和“并州生态文明建设媒体行”大型采访活动。

● 天津

动员社会各界,保护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郭文生天津报道 6月5日,天津市在南开区水上公园水晶广场举行了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2021年环境文化节、环境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同步启动。

活动现场,天津市副市长周德睿发表六五环境日致辞,市政协副主席赵仲华宣读 “关于表彰先进单位及个人的决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为李艾琦等“小小生态环境局长”佩戴绶带。天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委办局、南开区有关领导,“最美环保宣传员”代表、“环保设施开放先进单位及个人”代表、“天津市环保领跑者企业”代表、“小小生态环境局长”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环保志愿者代表及媒体记者等参加了现场活动。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环保专题展览,向市民介绍全市近年来在水、气、土、海洋、气候、固体、法规、生态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

连日来,生态环境部海河北海局、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及和平、河西等各区、各有关单位也结合今年环境日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 湖北

保护河湖湿地,引导公众参与

本报通讯员胡喜珍 杨海垚 章单伟 十堰报道 在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湖北省多个地市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举办了纪念六五环境日的一系列活动,在全市掀起保护河湖(湿地)、践行环境保护和低碳生活的热潮。

6月4日,湖北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在十堰举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文艳等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在十堰,通过连线十堰市勋阳区龙舟广场,启动了汉江增殖放流活动,大量鱼苗投放汉江。活动最后进行了2022年六五环境日湖北主场活动举办城市交接仪式,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丽华将旗帜从十堰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晓手中接过,交给宜昌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丰雷,标志着六五环境日湖北主场活动由十堰传递到宜昌。

据悉,此次活动除在十堰进行主场活动外,也同时连线了武汉、宜昌和襄阳3个分会场。通过多种多样的环保活动,湖北各地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荆楚华美篇章。

● 福建

非遗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融合

本报通讯员林祥聪福州报道 6月5日上午,2021年六五环境日福建省主场活动在泉州举办。福建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副主委、一级巡视员陈美琼,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自强等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传承接力高位推进生态省建设,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优。

活动现场,以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线,以泉州非遗提线木偶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融合而创作的木偶剧《风雨桃花山》,进行了公益首演。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文明办、鲤城区人民政府、福建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承办。

● 上海

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风尚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丁波上海报道 6月5日上午,2021年六五环境日上海市主场活动在长宁区上生新所举行。活动由中华环保世纪行(上海)宣传活动组委会、上海市生态环境局、长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作主旨讲话,副市长汤志平宣布主题宣传活动开幕,市政协副主席虞丽娟为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颁奖,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共同启动上海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服务平台。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市信访办、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绿化市容局、长宁区委区政府、各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等10家上海市优秀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为曹杨中学等6家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环保实践基地授牌赠书。跳水奥运五金冠军吴敏霞采用视频的方式,号召市民努力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新时尚。

活动在上海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演唱的《环保人之歌》中,落下了帷幕。

● 广西

互动游戏传播生态环保理念

本报记者梁雅丽 通讯员韦夏妮南宁报道 6月5日上午,2021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启动仪式暨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月”南宁主场活动在南宁市滨湖广场举行。

在广西环保世纪行启动仪式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秀隆为媒体代表进行了授旗。围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世界海洋日、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活动不仅设置了“四大主题园”游园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现场还别开生面地举行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的红歌快闪表演,台上台下互动合唱,传递爱党拥党情怀。据悉,来自南宁的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市民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将生态环保理念与互动游戏结合在一起,寓教于乐、充满趣味,现场市民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 甘肃

宣传环保成果,促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吴玉萍天水报道 6月5日,2021年甘肃省六五环境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活动在天水市举行。甘肃省副省长刘长根宣布2021年全省六五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启动。

活动现场,参会人员参观了甘肃省生态环保成就展和生态环保产业成果展。刘长根一行在展厅里不时驻足,与讲解人员亲切交谈,了解重点生态环保项目的新进展,环保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推广情况,饶有兴致地观看市民低碳出行互动体验活动。

当天下午,碳达峰碳中和暨河湖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天水)高峰论坛举办,探讨生态治理领域突出问题,寻求解决策略,努力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主会场同时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生态环境文化作品展、低碳环保徒步走等系列主题活动,以及成纪净水厂、工业博物馆、天水古城、智慧环保项目调研活动。

● 陕西

走进秦岭,探寻自然奥秘

本报记者肖颖 通讯员普毛毛西安报道 6月5日,2021年陕西省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在陕西秦岭国家植物园举行。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出席启动仪式,为“巡礼‘十三五’ 献礼一百年——行走三秦大地 建设美丽陕西主题采访活动”代表授旗,宣布2021年“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还对陕西省第四批全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及“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等宣传活动的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启动仪式结束后,所有人员共同参与了“巡礼‘十三五’献礼一百年——行走三秦大地 建设美丽陕西”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站——走进秦岭国家植物园,了解秦岭生物多样性,一起探寻自然的奥秘。

通过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陕西省全面掀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热潮。记者还了解到,6月1日陕西省还开通了地铁“生态环境专列”,呼吁大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 山东

凝聚共识,汇聚绿色发展力量

本报综合报道 6月5日,山东各地市纷纷举办了丰富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

当天,日照市举行了六五环境日“放鱼养水”环保公益活动暨2021年“日照环保世纪行”启动仪式;淄博市开展了纪念六五环境日暨“全员环保”助力生态赋能宣传活动;潍坊市举行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诸城市举行六五环境日暨“五五”宣传周活动;聊城市举办了“发现聊城生态之美”环保主题摄影大赛颁奖典礼暨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山东省核与辐射安全监测中心石岛湾前沿站、国核示范核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魅力核电 美丽威海”主题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开展了“倡导绿色低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此外,菏泽市、滨州市、东营市、济宁市、临沂市、滕州市、泰安市、枣庄市也举行了不同形式的庆祝2021年六五环境日活动。

六五环境日期间,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天桥分局、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昌邑分局、聊城市生态环境局阳谷县分局、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新泰分局、淄博市淄川区和临淄区等地区和单位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了良好的生态环保氛围。

● 云南

线上线下齐宣传,保护生态聚合力

本报记者蒋朝晖 见习记者陈克瑶昆明报道 6月5日上午,由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云南省委、省妇联、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六五环境日云南省主场活动在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启动。

云南省主场活动现场还与在青海的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进行了连线互动。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迪庆、丽江、大理、楚雄、昆明、曲靖、昭通7个州(市)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共同参与。据悉,线上线下参与活动达3000余人。

活动现场,对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海报和标语、全省大中小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系列征集活动获奖者代表进行了颁奖;主办方还向市民发放了印有COP15会标的环保袋、笔记本、环保帽;同时健康漫跑、首届环保公益集市等多项活动在捞鱼河湿地公园同步举行。

● 吉林

绿色筑底,开辟发展新局面

本报通讯员潘瑜 霍晓长春报道 6月5日,为庆祝六五环境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吉林省暨长春市生态环境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长春市水生态文化园举行。

活动现场,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被授予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技创新与传播共建基地”称号;举行了“绿色今朝,回望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丛书”首发仪式;共青团长春市委为“长春青年环保社会实践联盟”授旗。同时,面向公众推广环境监督平台的“绿色长春”APP正式上线,为形成公众参与的环境保护信息采集、监督体系提供支撑。

此外,作为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建党百年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历程/吉林省暨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发展成果展》自6月5日起,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5号馆正式开放,展览以“绿色筑底,永续发展”为主题,全景式宣传生态环境保护。

期间,吉林省各地、各单位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主题活动。

●内蒙古

努力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

本报记者杨爱群 见习记者李俊伟呼和浩特报道 6月5日,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纪念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内蒙古博物院广场举办。

活动现场,进行了《内蒙古自治区志·生态环境志(2009~2019)》授书仪式;举办了《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等环保歌曲传唱活动;发放生态环保宣传品,并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咨询台,广泛宣传生态环境科普知识,进一步提升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营造浓厚氛围。

活动号召公众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新时代生态环境建设志愿服务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大家共同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签名墙上写下庄严承诺。

当天,内蒙古各盟市也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内蒙古全面掀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热潮。

● 海南

壮大宣传声势,共建美丽家园

本报记者孙秀英海口报道 6月4日上午,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海南省文明办、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中心、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承办的“2021年六五环境日海南省主场活动”在海口市举行。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和海口市副市长丁飞共同启动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来自省直机关、市直机关、海口市重点企业代表、环保社团组织以及新闻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海南省蓝丝带海洋环保协会志愿者、市民代表等宣读了环保主题倡议和庄严承诺;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分享了“最美小鸟——栗喉蜂虎”的保护成果;省生态环境厅向公众提出禁限塑宣传计划;现场向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和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颁发“碳中和”证书和牌匾;活动同时举办禁限塑、生物多样性科普、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情况图片展,引导公众参与环保、感悟环保;市民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引吭高歌《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将现场活动引向高潮。

据了解,活动现场,全省各市县也积极通过播放禁限塑宣传片、张贴禁限塑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举办环保科普展及环保“公众开放日”、直播等多种方式,形成全省联动、步调一致的强大宣传合力和声势,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

● 宁夏

打好攻坚战,建设率先区

本报记者崔万杰 通讯员柯占飞 李嘉银川报道 6月5日,宁夏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在银川市花卉博览园举行。据悉,每年6月的第一周是宁夏环境教育宣传周。环境日相遇环境教育宣传周,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活动可谓丰富多彩、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既有‘绿色低碳拥抱自然’健步行,在风景如画的公园内健步行走,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又有生态环保法律法规与科普宣传和咨询,专业人士解答现场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同时,活动还举行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当天,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还特别举办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喜迎建党100周年,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六五环境日主题晚会,并首次通过宁夏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于当晚黄金时段在宁夏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

6月5日晚,宁夏回族自治区还举办了广场文艺演出,讲述宁夏生态环保铁军故事、展播先进典型事迹,积极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