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天然本底水平的辐射照射需要防护吗?

时间:2018-11-26 来源:国家核安全局网站

来自天然本底的辐射照射,我们可以用“天罗地网”来形容。有史以来,人类一直生活在天然本底辐射的包围之中。例如:当我们行走在田野间,我们会受到来自高空的宇宙射线的照射,又会受到地表中放射性核素衰变产生的辐射照射,这属于外照射,同时,我们还会受到来自食入或吸入体内的放射性核素的照射,这属于内照射。

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环境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无处不在,它们的源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地球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存在的天然放射性物质,例如以238U(铀-238),235U(铀-235)和232Th(钍-232)为首的三个天然衰变系列,每一个系列上都有十多个放射性核素。另一类是宇宙射线的照射,包括初始宇宙射线的直接照射和初始宇宙射线与大气层内的空气成分发生反应后生成的放射性核素(称为宇生放射性核素,比较重要的有3H(氚)和14C(碳-14))的照射。

天然本底辐射的辐射照射剂量非常有限,例如:存在于人体内的钾-40,每年对人均造成的剂量为0.17毫希沃特。钾元素本身就是我们身体必需元素的一种。即使我们有办法将体内的放射性钾核素全部去除,通过饮水进食还是很快又会有新的钾-40进入人体。它在人体内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尽管我们从来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对于正常的天然本底水平的辐射照射,不需要采取特殊的防护措施。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