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省站顺利完成“十三五秦岭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工作

时间:2021-12-06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秦岭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专项工作是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立足于全省生态环境管理及秦岭生态保护需求、以全国生态环境遥感监测试点省份为契机,于2020年开始实施的专项监测工作,包括生态状况遥感监测与评价和渭河流域(陕西段)面源污染遥感立体监测两项工作。

生态状况遥感监测与评价项目基于高精准的地理信息数据和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结合专题资料,开展了陕西省基础空间数据集、高分辨率融合影像、多期土地利用监测数据集的生产,完成了生态环境问题野外核查、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计算与生态质量分析评价、以及移动终端巡查系统与秦岭生态遥感综合展示系统的研发工作,形成了丰富、详实的监测数据集、统计数据成果、图件成果、报告成果和系统成果,实现了野外核查的信息化、监测评价成果的动态展示。

渭河流域(陕西段)面源污染遥感立体监测项目针对水环境管理需求,开展了渭河流域和黄河流域(陕西段)、秦岭北麓渭河流域(陕西段)水质时空变化分析和生态状况监测,完成了面源污染评估模型体系构建、面源污染遥感监测、地面监测和空间结果验证示范,以及面源污染时空特征解析和优先控制区识别,形成了陕西省面源污染立体遥感监测能力,研究成果可为渭河流域和黄河流域(陕西段)面源污染空间管控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秦岭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将地理信息、遥感技术和地面监测进行综合与集成,初步实现了“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为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提供了有效手段。我站后续将以此为基础,更加紧扣陕西省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需求,充分挖掘卫星遥感应用潜力,开展持续性、业务化监测,更加高效的服务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以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综合决策。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