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11-07 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致辞金句

5年前,我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贸易创新发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

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意蕴深远,引发热烈反响。

贺利氏集团相关负责人艾周平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进博会已经成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稳定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把握中国市场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坚信投资中国是正确的选择。”

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顾宇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多次提到“开放”,充分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市场为跨国企业带来广阔的合作空间。美敦力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霍尼韦尔相关负责人余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作为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的“老朋友”,霍尼韦尔将继续通过进博会展示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并与更多的中国伙伴合作,共同助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宋为群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我们相信,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包括强生在内的外资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也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栾日成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再次强调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为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高层负责人黄永慜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振奋人心,展现了中国以开放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不久前闭幕的中共二十大向世界释放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息,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

斯凯奇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陈伟利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展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中国政府为跨国企业创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斯凯奇深耕中国市场15年,切实感受到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更加坚定了加大对中国投资的决心。

欧莱雅相关负责人费博瑞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市场满怀信心,对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和共享机遇满怀信心,对欧莱雅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满怀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地深耕中国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特斯拉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作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整车企业,特斯拉过去9年深耕中国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未来我们将与本土企业一起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佳能相关负责人小泽秀树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彰显了中国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中国市场的活力和韧性为包括佳能在内的跨国企业注入了强大信心。

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表示,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论述掷地有声、意蕴深远。进博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窗口。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将紧紧抓住进博会带来的发展良机,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着力打造全球资源要素配置中心和跨境投资贸易窗口。

高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孟樸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信心。这些年,高通公司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长期向好的经济。随着中国数字经济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我们相信高通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合作将迎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丹麦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黄国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耕中国大市场的信心。作为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的外资企业,乐高不仅见证了进博会越办越好,也见证了其作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给外资企业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单国洪表示,进博会连续5年成功举办,展示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与担当。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法规制度,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多次提到“开放”,更加坚定了中国企业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的决心。我们将继续借助进博会平台,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宣示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上海国资国企将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不断汇聚对接全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方案。

瓦里安医疗系统首席执行官陶克瑞表示,进博会这一平台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得益于进博会带来的发展机遇,瓦里安在中国的生产研发基地已成为瓦里安全球最重要的生产研发基地之一。我们不仅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不断扩大开放,也致力于参与中国医疗创新及产业链升级。

(本报记者吴乐珺、杨迅、韩硕、王迪、陈尚文、强薇、曲颂、姜泓冰、谢卫群、田泓、方敏、季觉苏、齐志明、罗珊珊、邱海峰、徐杭燕)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