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这种“电磁辐射”危害最大!

时间:2019-09-16 来源:今日头条

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走到任何地方,都会接触到各种电器,手机不用说了,电脑、微波炉、空调、电视、变压器、移动基站铁塔等等到处充满了各种电磁发射和接收装置。我们所有人都生活在电磁波的海洋里,不可避免的会受到或多或少的“电磁辐射”。

 

所以问题来了,

电磁辐射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呢?这也正是现代社会人们非常关心的健康问题之一。

先来说一下中学物理中所说的“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分为无污染电磁辐射,和有污染电磁辐射。

干扰人类生活、工作环境或有损人体健康的“天然”的和“人为”的电磁辐射,都称为“电磁污染”。

 

一、天然的“电磁污染”:是某些自然现象引起。最常见的是雷电,除了会对电气设备、飞机、建筑物甚至人等之间接造成危害之外,还会产生严重的电磁干扰。另外,火山喷发、地震、太阳黑子的活动引起的磁暴等,都会产生电磁干扰。这种天然的电磁污染对短波通信(电报、电话、低速传真通信和广播等)的干扰特别严重。

二、人为的“电磁污染”:

(1)脉冲放电(如切断大电流时的火花放电);

(2)工频交变磁场(如大功率电机、变压器附近的强电磁场);

(3)射频电磁辐射(如无线电广播、电视、微波通信等发射设备附近区域的射频辐射)。

目前,电磁污染的主要因素是人为的“射频电磁辐射”。

 

也就是说“射频电磁辐射”对人体是有危害的。

关于“射频电磁辐射”,其危害主要如下:

1.危害人体健康。受到这种电磁辐射作用的人,会出现神经衰弱,免疫力降低、白血球减少、心动过缓和某些视觉障碍。

2.干扰电子设备、仪器仪表的正常工作,造成信息失控,控制失灵,对通信产生干扰和破坏。

3.会造成爆炸、爆燃危险。比如强高频电磁场可能使得相邻金属器件之间打火,引起火药、可燃气体或可燃液体的燃烧或者爆炸。

 

为了防止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我国卫生部曾经发布了《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如下:

这种“电磁辐射”危害最大!物理科普“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多大危害!

《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

“安全区”内可以长期居住,不会受到任何危害。“中间区”内如果长期居住,会引起潜在不良反应。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