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电磁辐射科普】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ABC(四)

时间:2022-07-11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8、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有什么特点?
电磁波在空间传播具有衰耗性。通信基站发射的电磁辐射会随距离的增加快速衰减,公众可达区域的电磁辐射水平低于国家电磁环境标准,不会对居民的健康造成危害。
通信基站发射的电磁辐射具有较强方向性,传统通信基站(4G、3G、2G)主要是在附近区域形成信号覆盖,发出的电磁辐射就像打开的一把雨伞,向正下方辐射的能量很小,同时建筑物对电磁场有较强的屏蔽作用,建在楼顶的通信基站不会给楼内的居民带来更多的电磁辐射影响,一个形象的比喻是“灯下黑”。
微蜂窝基站是一种为完善信号覆盖、解决高密度话务的基站架设方式。它的发射功率远低于宏蜂窝基站,其周围环境的电磁辐射水平也比一般基站的小。在微蜂窝天线附近的公众活动的区域,电磁辐射水平是满足国家标准的。
微蜂窝基站完善室内信号覆盖
9、为什么有些通信基站要建在城区?
通信基站的信号覆盖范围和提供的通信容量是有限的。为了满足人口密集地区的通信需求,保证移动通信服务的安全、可靠,有些通信基站需要建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区。人口密度高、手机用户多、通信需求大,需要规划建设的基站数量也就多。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