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电磁辐射科普】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保护ABC(二)

时间:2022-07-04 来源:生态环境部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3、电磁波看不见、摸不着,人类是如何发现它的呢?
电磁波的发现非常不容易,我们需要认识两位非常伟大的科学家:麦克斯韦和赫兹。
1865年,英国物理学家、数学家麦克斯韦,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并推导出电磁波的传播速度与光速相等,同时得出结论:光是电磁波的一种形式。后来,他将电磁场理论用简洁、对称、完美数学形式表示出来,即麦克斯韦方程组(这个方程成为了很多高等物理学生的梦魇)。
印有麦克斯韦方程式的T恤衫
1888年,德国物理学家赫兹, 他首先通过“赫兹实验”确认了电磁波的存在,同时证实了电磁波的传播速度与光速相同。“赫兹实验”的发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不仅证实了麦克斯韦发现的真理,更重要的是开创了无线电电子技术的新纪元。后来,频率的国际单位制单位以赫兹的名字命名。
“赫兹实验”确认电磁波的存在
4、什么是电磁波谱?
赫兹实验发现了电磁波,之后人们又陆续发现了更多形式的电磁波,它们的本质相同,只是波长和频率有很大的差别。按照波长或频率的顺序把这些电磁波排列起来,就是电磁波谱。
电磁波谱
太阳光就是一种电磁波,其频率属于电磁波谱的可见光波段,是人类可以看见的电磁波。
在此,我们要区分一下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按照上面电磁波谱,我们把波长小于100nm的电磁辐射定义为电离辐射。γ射线和X射线就属于电离辐射,与其他电磁波不同,γ射线和X射线的能量足以破坏分子化学键,能够使物质电离。而我们平时接触更多的电磁波属于电磁辐射,例如电视机、收音机、电冰箱、手机、通信基站等。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