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百问核电】37.核能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作用是什么?

时间:2022-01-26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换代,能源需求不断增长,今后一段时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难以大幅降低。展望我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50年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需求,需要有安全、充足、可靠的能源供应。在相当长时间内,能源、电力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能源资源开发和能源电力生产任务十分艰巨[7]。

当前,我国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增大,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称,2013年,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高达58.1%和31.6%,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同时报告估计,到2030年,中国石油进口量将达到75%。较高的对外依存度以及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大大增加了我国石油进口的风险,进而影响我国的能源安全和国家安全。尽管对我国建立石油储备体系,但是,由于石油储备成本较高,按照目前国家统计局2014年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目前储备一期工程9100万桶计算,相当于占用资金高达91亿美元(以100美元/桶价格计算),而这样的储备量只能满足我国9天的石油消费需求。

我国目前一次能源供应中,煤炭占比约70%,并且,我国煤炭生产基地在华北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远离煤炭消费中心的东部沿海,形成了强大的煤炭流,运量大,运距长。历年煤炭运量占铁路使用量的40%以上,沿海和长江中下游水运量中煤炭占三分之一。这给运输带来巨大压力,也给煤炭价格带来上涨压力。此外,西部水电开发的西电东送,给建设高山峻岭的高压输电走廊带来难题。

通过以上分析,核电的建设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提高了能源供给能力,改善了能源结构;第二,通过在电力负荷中心建立核电站,可以大大减少煤炭运输,缓解运输压力,减少运输过程能源消费(测算表明,如果2050年建成4亿千瓦核电装机,相当于释放了4条大秦铁路的运力);第三,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提高我国能源抗风险能力。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