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百问核电】31.我国发展核电的技术路线是什么?

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所谓技术路线是指发展核电过程中采取的技术类型和获得技术的道路。核电技术大类分为核聚变技术和核裂变技术,核聚变技术的商业化尚为遥远,暂不讨论[1]。

核电发展先行国的技术路线都是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国际上所说的技术路线,指的都是堆型,如美国的压水堆和沸水堆,俄罗斯的压水堆和石墨水冷堆,英国、法国的气冷堆、加拿大的重水堆等,一般在同一堆型内,包容多个不同机型。少堆型,多机型,是普遍情况,以堆型代表的技术影响核电产业及核燃料、设备制造、材料等配套工业的布局和发展。

我国核电发展技术路线是在1983年召开的回龙观会议上讨论确定的。当时由国家科委牵头召开了核电技术政策论证会,与会40多个单位约150名专家,议定了《核能发展技术政策要点》,首次阐明了我国核电以压水堆型为主的核电发展方向[2]。回龙观会议确定的核电发展技术路线得到了贯彻,在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7年版及2012年版),提出坚持发展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按照热中子反应堆—快中子反应堆—控核聚变堆“三步走”的步骤开展工作。同时确定了中国核电燃料选择闭合循环技术路线。我国目前商运核电机组22台,在建核电机组26台,除秦山三期两台重水堆及石岛湾一台高温气冷堆外,其它核电机组均为压水堆。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