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百问核电】19、核电厂能否防范恐怖袭击,如飞机的撞击?

时间:2022-01-10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我国现有核电站都具有一定的防范恐怖袭击的能力,选址时就已要求排除有燃烧、爆炸等风险的地域,在设计、建造过程更是采取大量防止事故发生及缓解事故后果的安全措施,充分考虑了防范外部、内部事件破坏的可能性。压水堆核电站设置有多重屏障,防止放射性物质外逸。特别是设置有厚实、坚固的圆筒形安全壳,而且由于安全壳穹顶外形为球面,飞弹或飞机较难击中。有报道说美国核管会(NRC)经独立研究后认为,即使恐怖分子使用商业飞机攻击核电站,核电站向环境释放放射性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另外,第三代核电站的设计建造普遍更加重视外界物体的撞击问题,在设计标准中考虑增加如双层安全壳等措施。

核电站还通过分区管理及采取严格的实体保卫措施(例如对出入口和周围边界进行控制),分别由武警、电站保卫部门和保安负责,来防止恐怖分子的入侵。总之,目前的核电站对恐怖袭击具有较强防范能力,当然也需要结合反恐的特点进一步提高。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