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担心变电站有辐射,记者采访得知是误区

时间:2019-02-25 来源:齐鲁壹点

12月10日晚,壹粉“大白”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记者:济南历城区凤岐路西侧,紧邻凤鸣小学的220kv世纪变电站违规开建,距离小学仅一路之隔,周边是密集居民区,不知道环评怎么审核通过的!麻烦记者给报道督促解决一下!并发来了相关位置图。

记者随即联系了“大白”先生。据他介绍,因在建中的这个变电站距离小区和学校在60米至40米之间,变电站是220千伏大规模变电站,担心辐射和噪音污染,所以附近居民很排斥,希望记者能联系相关部门过问一下。

12月11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国家电网济南公司相关电力专家。该专家介绍说,壹粉“大白”提到的这个变电站项目是国家电网重点项目,由国网投资数亿元,委托山东和济南电网公司建设。像这样规模的变电站,在论证、选址、环评等方面都经过了严格的程序和审批,不存在违规问题。

变电站辐射问题存在误区。

该专家说,居民有担心并排斥此项目,是大家对所谓“电辐射”的误解。该专家进一步解释说,其实,对人体健康有影响的是“电磁辐射”,根据《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相关内容,要产生电磁辐射至少需要达到“高频率”和“发射装备”两个基本条件。而变电站的作用只是升高或降低电压等级,通过电缆导线将电能传输到用电负荷中心,电磁频率是固定不变的低频50赫兹,远远达不到产生电磁辐射的条件,变电站不是辐射源,其产生的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比起电视机、电吹风、电磁炉等家用电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限值。也就是说,变电站产生的电磁辐射比电视机、电磁炉、吹风机等都要低,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实测证明,一个常规变电站的磁场强度仅为0.012微特拉斯,还不如手机强呢。

事实上,最新科学研究已将“变电站造成电磁辐射”列为错误的概念。

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对60多个国家开展历时10年的“国际电磁场研究计划”,并发布了结论:“输变电项目产生的不是电磁辐射,而是低频的电场和磁场。”

低频的特点是穿透性差、衰减快。像输电线和变电站的其它电力设备都使用50Hz或者60Hz的工业用交流电频率(无线广播的频率在87-108兆赫兹之间,你使用的手机信号频率一般是900兆Hz,而你家中的路由器,功率动辄以吉Hz计之)。以这种磁场强度连变电站的两道墙都出不去,更加不用说穿透到小区了。

WHO的结论还显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低频的电场和磁场长时间的累计效应对健康的影响。

因此,“变电站产生电辐射并影响身体健康”的认知是误区。

该电力专家希望通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向壹粉表示:没必要担心变电站建设会造成身体健康和污染。该变电站是国网重点项目,也是民生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周边地区居民供电状况,满足日益增加的该区域人口增长的供电需求。希望大家能理解。

记者将相关信息和知识反馈给壹粉“大白”,“大白”表示将重视记者反馈的信息。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