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谈“辐射”莫色变,担心患上“电磁辐射过敏症”

时间:2019-02-20 来源:陕西省生态环境厅

涉及辐射别犯难,电磁电离区分开

电磁发热效应显,电离能破分子键

防护措施有三点,时间距离和屏蔽

手机待机辐射小,接通瞬间秒变大

待到电话接通时,再靠耳边来说话

若是要煲电话粥,用上免提或耳机

基站布设密度大,旨为通讯信号达

动力电器电磁场,砖瓦水泥能减小

户内变和地埋线,场强基本属本底

我国环保要求严,环保手续办在前

家电辐射不可怕,开机稳定再用它

不用设备拔电源,省电又把电磁减

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当今电磁技术已遍布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抬头见线,仰头望塔,低头越缆可谓是时下电磁技术应用的普遍写照,而其所引出的辐射问题也日益突显,谈“辐射”色变,已成为公众的普遍反应。那么辐射究竟有没有危害?电场、磁场和辐射有着怎样的关系?什么是电磁技术?电磁技术利用的风险又有哪些?

本文采用问答形式,在介绍电磁知识的基础上,结合通信基站和手机、变电站和输变电线路以及常用家电等电磁辐射典型污染源分析,教您如何在保证电磁技术有效应用的前提下减少电磁辐射危害,让电磁技术惠民、利民,降低“电磁辐射过敏症”的发病率。

一、电磁知识基础篇

1.什么是辐射?

辐射是由场源发出的电磁波脱离场源向远处传播的现象。自然界中的一切物体,只要温度在绝对温度零度(零下273℃)以上都有辐射。辐射的能量从辐射源向外所有方向直线放射。物体通过辐射所放出的能量,称为辐射能。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又称电磁辐射。

2.电磁场的来源是什么?

image002.jpg

 

电磁场就其来源主要有自然和人工两个方面。自宇宙诞生,空间中就充满电磁场。自然界中的静电放电、大气电离层变动、太阳黑子活动、太阳磁暴、外太空射电等都对地球表面产生电磁场。就人类而言,能在地球上存活下来,也就本能的适应了自然电磁场。输电项目、通信设备、导航系统等都属于人工电磁场的范畴。随着电磁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环境电磁场较其本底水平发生着变化。如果按照频率区分,电磁场可以广义地划分为静态、低频电场和磁场、高频或射频场。静电和磁铁,地磁场属于静态场(0Hz),频率低于100KHz的像输电线路、家用电器等都是常见的低频电磁场源,而频率高于100KHz的微波炉、节能灯、雷达、广电设备、移动电话及其基站等都属于射频场源。

3.电磁波谱及典型设备示意图?

image004.jpg

4.“电磁辐射”和“电离辐射”的关系是什么?

能使组成物质的原子产生电离效应的辐射称为“电离辐射”或“核辐射”。一般来说,小于红外频率的电磁波称为“电磁辐射”,即频率小于2.4×1015Hz频率的电磁波是电磁辐射,频率大于2.4×1015Hz频率的电磁波是电离辐射。而我们生活环境中的电磁场绝大多数属于“电磁辐射”,无论其强度有多大,都不能在生物体内引起电离效应。

5.什么是电场?

电场是电荷及变化磁场周围空间里存在的一种特殊物质。

6.什么是磁场?

磁场是电流在它所通过的导体周围所产生的具有磁力作用的场。

7.电场和磁场有什么区别和共同点?

image006.jpg

运动电荷(电流)产生磁场,变化的磁场产生电场,从而就有了“电生磁、磁生电”的说法。电场、磁场方向相互垂直、交替产生、由近及远向外传播,形成辐射电磁场,也就是通常说的电磁波。电场可以被木头、金属、水泥等电导率大一些材料屏蔽,而磁场则很容易就能穿过这些材料,它们的共同点是在场源附近最强,随距离增加而衰减。

8.什么是电场强度?

电场强度是用来表示电场大小和方向的物理量。

9.什么是磁感应强度?

磁感应强度是描述磁场强弱和方向的物理量。

10.什么是功率密度?

功率密度是用来表征电磁波携带能量多少的物理量。

11.电磁辐射污染源的分类有哪些?

在环境保护领域一般将电磁辐射污染源分为五大类:①广播电视系统发射设备;②通讯、雷达及导航系统无线发射设备;③工业、科学和医疗系统射频设备;④高压电力系统设备;⑤交通系统电磁辐射设备。

image008.jpg

12.电磁技术利用的风险及危害有哪些?

电磁技术的风险在于会存在一定场强的电磁泄露。小到电视、手机、微波炉、剃须刀,大到基站、雷达、导航等设备在通电工作时都可以产生电磁场泄露。电磁辐射的危害主要有人体健康、电磁干扰和引燃引爆三个方面。

 

二、我国环境电磁辐射限及电磁辐射危害篇

1.我国电磁环境控制现行标准是什么?

目前我国现行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值是《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该标准参考了“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ICNIRP)和“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推荐标准并结合了我国电磁环境保护工作实践而制定,规定了一般环境中公众曝露的电场、磁场、电磁场(1Hz~300GHz)的限值标准。

2.电磁辐射对人体会有什么影响?

电磁辐射对人体的主要作用包括热效应和非热效应。人体80%的组成成分都是水,水分子在受到一定频率和强度的电磁场作用下互相摩擦,引起机体升温,从而影响器官正常工作的现象称为热效应。当电磁场没有引起生物体宏观升温,但是已经打破了生物体本身的平衡状态,这时就称为生物体的非热效应。人体内自身就存在生物电流来维持生命的正常机能,所有的神经通过传输电脉冲来传递信号。外部电磁场对人体细胞产生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电磁场的频率和强度。在低频下,电磁场只是穿过人体;而在很高频率下,电磁场会被部分吸收,并且只渗入细胞组织很浅的地方。低频电场会影响导电的组织表面的电荷分布,并且使电流在表面流动。低频磁场在人体感应出循环电流,感应电流的强度取决于外部磁场的强度和电流通过回路的大小。当电流足够大时,可对神经和肌肉产生刺激。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肿瘤研究机构” (IARC)将极低频磁场归类为“对人类可疑的致癌物”,但对极低频磁场曝露和儿童白血病之间的关联并未给出明确结论。而对于射频场,权衡至今为止的资料,也并不能给出是对人体健康有影响还是无影响的证据和结论。

3.什么是电磁辐射超敏反应?

“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给出了如下定义:电磁辐射超敏反应的特征是多种非特异性症状,可归因于电磁场暴露使个人遭受痛苦。这些常见的症状包括皮肤症状(发红、刺痛感和烧灼感)以及神经衰弱和植物性症状(疲乏、劳累、不专心、眩晕、恶心、心悸和消化障碍)。大量症状聚集并不是任何公认综合症的一部分。

电磁辐射超敏反应酷似多种化学物质过敏症,与化学物质低量环境暴露有关的另一种病症。电磁辐射超敏反应和多种化学物质过敏症的特点均为一系列非特异性症状,缺乏明显的毒理学或生理学基础或独立的验证。用于对环境因素过敏的较一般名称为突发性环境不相容性,源自世卫组织国际化学品安全规划1996年在柏林举办的一期讲习班。突发性环境不相容性是一个描述词,没有任何化学病因学、免疫过敏症或电磁场易感性的含意。突发性环境不相容性纳入许多病症,它们都有对人们产生不利影响的医学不能解释的相似非特异性症状。目前电磁辐射超敏反应这一术语已普遍使用。

三、输变电系统介绍篇

1.我们平时用的电从哪里来呢?

发电厂、输配电系统和用户组成了电力系统。发电厂发出的电能先经过升压变成额定等级的高压电能后经输配电线系统送往千家万户。

2.交流输电设施产生的是高频辐射吗?

交流输变电设施产生的电场和磁场属于低频电场和低频磁场。由于我国输配电系统使用的频率是50Hz,所以其产生的电场和磁场又称为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衡量其大小的单位是工频电场强度(V/m,伏每米)和工频磁感应强度(μT,微特斯拉)。

3.输电线路产生的工频电场有什么特点?

输电线路附近的工频电场强度主要取决于线路参数,例如,电压的高低、导线排列方式、导线对地高度,以及与高压线的距离等。其分布的主要特点,一是随离开导线距离的增加,电场强度降低的很快;二是工频电场很容易被树木、房屋等相对高电导率材料屏蔽。

4.输电线路产生的工频磁场有什么特点?

输电线路附近的工频磁感应强度主要取决于线路传输电流的大小、导线排列方式、导线对地高度,以及与高压线的距离等。一般来说,工频磁感应强度的大小随离开导线距离的增加而快速减小。

5.我国输变电系统电磁环境影响的标准是多少?

根据《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的要求,我国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的工频电场强度标准限值为4000V/m,工频磁感应强度标准限值为100μT。

6.我国对输变电工程环保验收有要求吗?

国家规定,对输变电工程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要实行“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环境保护验收工作,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产。

7.变电站都是一样的吗?其电磁辐射大吗?

变电站的种类有不同的分类方法,有户外型、半户外型、全户内型,也可分为全地下型、和半地下型等。对于户外型变电站周围工频电场强度一般在每米几伏到几百伏之间,半户外、全户内型及全地下变电站的进出线为地下电缆、设备均安装在室内,所以对外环境的影响非常小,监测结果表明,基本上都与周围环境电磁场背景值相当,变电站附近的工频磁感应强度一般都在十几微特斯拉以下,远低于国家规定的限值标准。

8.路边的输电线路为什么高低大小都不一样呢?

由于电压等级不同,造成铁塔的大小、高低、导线的分裂数等指标都不同。陕西境内电网结构是以750千伏为主网架,330千伏为环网、110千伏为供电前端的网式结构。

9.为什么要在居民区附近建变电站?

一个变电站的供电范围是有一定限制的,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居民区用电量不断增加,为保证供电的质量和可靠性,所以会在居民区附近建设变电站。目前居民区内的变电站一般都采用户内型设计,从而大大减少工频电磁场影响。

10.输电线路可以跨越民房吗?

按照输电线路设计技术规范,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架空输电线是不可以跨越居民房屋的。但是,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在依确保满足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是可以跨越居民的。

11.为什么高压输电线路有“嗞嗞”声?

“嗞嗞”声我们通常称为电晕声,是因为输电线路在导线附近空气中局部电晕放电造成的,环境湿度越大,声音越明显,也就是为什么雨雾天往往声音会大一点。

12.输电线路会给周围房屋引来雷击的危险吗?

答案是不会的。输电线路有严格的设计要求,在整条线路设有专用的避雷线,而且输电线路的铁塔塔身本来就较高,又有良好的接地,所以不仅不会给临近的房屋引来雷击,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避雷针的作用。

四、通信基站和手机篇

1.通信基站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

image010.gif

 

手机基站是无线电通讯台站的一种,是指在一定的无线电覆盖区中,通过移动通信交换中心,与移动电话终端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的无线电收发信电台。

 

每个基站根据所连接的天线情况,可以包含有一个或多个扇区。基站扇区的覆盖范围可以达到几百米到几十千米,为了更好的通信,基站天线一般需要建设在高处。不过在用户密集的地区,通常会对覆盖范围进行控制,避免对相邻的基站造成干扰。基站的两大功能模块即基带模块和射频处理模块,决定了基站的通信能力。基带模块主要是完成基带的调制与解调、无线资源的分配、呼叫处理、功率控制与软切换等功能。射频模块主要是完成空中射频信道和基带数字信道之间的转换,以及射频信道的放大、收发等功能。

2.通信基站执行怎样的标准限值呢?

目前基站的频率为800MHz-2600MHz,结合基站发射设备的电磁波频段范围和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要求,我国电磁环境质量的要求是,电磁辐射功率密度应小于0.4W/m2(12V/m);对于单个辐射体功率密度应小于8μW/cm2(5.37V/m)。

3.通信基站辐射大吗?

在基站天线附近,其辐射强度随着距离的增大以平方指数的形式逐步减小。通过对陕西省内上千个通信基站周围环境的监测,可以发现,当基站运行时,在靠近天线的地方(10米以内的主瓣区域)测值较高,故应当引起重视。在基站天线塔的正下方,其电磁辐射反而较小,这也所谓电磁辐射“灯下黑”的现象。建筑物墙体基本可以阻挡大部分的射频电磁场,所以基站附近居民房间里的电磁场在排除其他家用电器影响时后,其测值基本为环境本底。

4.基站那么多会不会辐射更大呢?

多建基站可以减少单个基站的电磁辐射。因为手机的设计使其具有比较灵活的功率控制机制,当基站发出的信号弱时,为了搜索并接收信号,手机会自发提高自身的发射功率,导致手机的电磁辐射增大。若在一个区域内建设多个小基站来代替一个大基站,单个基站发射功率都变小,既能保证通信质量,又能降低手机自身的发射功率,从而达到减小手机辐射的目的。

5.手机辐射大吗?

虽然手机的发射功率远小于基站,但由于使用手机时距离人体非常近,因此对手机辐射的重视程度应该更高。通过对上百个手机的监测,发现手机待机时辐射很小,通话时辐射会增大,而在手机拨号即手机号码已经拨出而尚未接通的这段时间,辐射最大,辐射电场强度是待机状态的3到30倍左右。

6.电话粥怎么煲才更安全?

建议尽量减短听话时间;手机在接通过程中,发射功率较大,待电话接通后再靠近耳边说话;长时间接打电话时应佩戴耳机。采取有效的时间和距离防护措施。

7.基站信号越不好,手机辐射越大的说法对吗?

因为手机的设计使其具有比较灵活的功率控制机制,当手机信号弱时,为了搜索并接收信号,手机会自发提高功率,导致手机的电磁辐射增大。所以建议不要在信号不好的地方长时间接听电话。

8.飞机上为什么不能打电话呢?

民航部门规定,在飞机上禁止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因为飞机上的导航系统最怕高频电磁干扰,而移动电话等电子设备在使用时都会或多或少辐射出电磁波,从而干扰飞机的电子控制。

五、家用电器篇

1.不同的小家电其辐射出的电磁波的不同吗?

小型家用电器工作原理不同,其工作频率也有所不同。对于低频设备,比如电动剃须刀,关注其低频磁感应强度;对于微波炉、节能灯等高频设备,其辐射出更多的是高频电磁波。

2.电磁炉的辐射大吗?

电磁炉所产生的磁感应强度大小与其工作状态有关,一般来说火力越大,磁感应强度越高。电磁炉的磁感应强度在其面板正上方紧贴面板处最大。

3.蓝牙耳机、无绳电话、无线路由器等电子设备的辐射大吗?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蓝牙耳机,无绳电话,无线路由器等设备的功率都比较低,对于输出功率小于等于15瓦的移动无线设备,都属于豁免管理的设备,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电磁辐射影响。

4.微波炉怎么使用更安全?

一般微波炉的电磁辐射主要来自缝隙处的泄露。使用过程中,尽量距离人体80厘米以外,更不要靠近观察窗近距离盯着看。微波炉停止工作后,电磁场就消失了,所以使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本身是不会残留电磁辐射的。

5.节能灯怎么使用更安全?

节能灯是利用高频电子镇流器将50Hz的市电逆变为20-50KHz高频电流去点燃荧光灯,其工作频率较高,所以使用时尽可能远离头部,尤其是安装了节能灯泡的台灯,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控制使用距离,最好距离头部距离50厘米以上。

6.电热毯怎么用更安全?

电热毯是通过电热丝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在其工作时会产生一定强度的工频电磁场,为减小电磁场的影响及安全的需要,建议您提前开启电热毯,待达到所需温度后切断电源再使用。

7.哪些人应该特别注意电磁场影响?

安装心脏起搏器的人应远离微波炉、手机等设备,以免电磁辐射干扰起搏器的正常工作。

浏览字号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