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网

电磁辐射防护规定

时间:2018-11-16 来源:其他

 

电磁辐射的防护规定如下所示:

为防止电磁辐射污染、保护环境、保障公众健康、促进伴有电磁辐射的正当实践的发展,制定本规定。

本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产生电磁辐射污染的一切单位或个人、一切设施或设备。但本规定的防护限值不适用于为病人安排的医疗或诊断照射。

本规定中防护限值的范围为100KHZ~300GHZ。防护限值与频率的关系见下图。

本规定中的防护限值是可以接受的防护水平的上限,并包括各种可能的电磁辐射污染的总量值。

一切产生电磁辐射污染的单位或个人,应本着“可合理达到尽量低”的原则,努力减少其电磁辐射污染水平。

一切产生电磁辐射污染的单位或部门,均可以制定各自的管理限值(标准),各单位或部门的管理限值(标准)应严于本规定的限值。
 

防护限值

基本限值

职业照射:在每天8H工作期间内,任意连续6MIN按全身平均的比吸收率(SAR)应小于0、1W/KG。

公众照射:在1天24H内,任意连续6MIN按全身平均的比吸收率(SAR)应小于0、02W/KG。
 

导出限值

职业照射:在每天8H工作期间内,电磁辐射场的场量参数在任意连续6MIN内的平均值应满足特定要求。

公众照射:在1天24H内,环境电磁辐射场的参数在任意连续6MIN内的平均值应满足特定要求。

对于一个辐射体发射几种频率或存在多个辐射体时,其电磁辐射场的场量参数在任意连续6MIN内的平均值之和,应满足式(1):式中:第i个辐射体j频段辐射的发射水平;对应于j泼动的电磁辐射所规定的照射限值。

对于脉冲电磁波,除满足上述要求外,其瞬时峰值不得超过表中1.2所列限值的1000倍。

在频率小于100MHZ的工业、科学和医学等辐射设备附近,职业工作者可以在小于1.6A/M的磁场下8H连续工作。

根据《电子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各级电压导线边线在计算导线最大风偏情况下,距建筑物的水平安全距离如下:1千伏以下为1.0米,1千伏至10千伏为1.5米,35千伏为3.0米,66千伏至110千伏为4.0米,154千伏至220千伏为5.0米,330千伏为6.0米,500千伏为8.5米。电力施工单位在搭建高压电架的时候,都是按照严格的设计标准进行施工的,充分考虑了高压线的安全问题。

根据国家《城市规划相关规定》,一般1万伏的高压线塔与居民楼的水平距离是5米,11万伏的10米,22万伏的15米,50万伏的25米,高压线塔则应尽量避开居民楼。

《电力法》和《电子设施保护条例》中都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不得兴建建筑物,而电力线路保护区的概念不仅仅是指建筑物与电力线之间的垂直距离,它是指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按照国务院颁布的《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10条规定,110千伏高压线保护区是导线边线向外延伸10米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
 

高压线影响
 

可分为四个方面:即工频电场、工频磁场、电磁辐射干扰和地电位。在220千伏以下,工频电场的影响不太考虑,工频磁场的影响更小,主要是电磁辐射干扰(以电晕放电和间隙击穿为主)和地电位。这种现象出现对离电力线几十米的信息技术设备来说是致命的。如果电话等线路和高压线平行的话,电磁辐射干扰和噪声就会很大。

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影响也不能轻视

例如:某大楼的8层,距220千伏高压线15米时,磁感应强度为15安培/米,电场强度为98.8伏/米;在18米时,磁感应强度为0.5安培/米,电场强度40伏/米。就工频电场影响来看,依据信息产业部制定的GB/T17618--98<信息技术设备抗扰度限值和测量方法>中"电场强度应不超过3伏/米"的限值。超过限值,将可造成信息技术设备工作失灵。对磁感应强度的影响,瑞典规定不超过0.2微特斯拉,我国参照国际辐射保护协会关于对公众全天辐射时的工频限值为0.1毫特斯拉。信息产业部对IT方面的地电位有一个明确规定,即地电位的升高值不得超过150伏,电磁辐射干扰场强值在频率为0.5MHz时,不大于55dB(μv/m)。

高压输电线所产生的辐射干扰有两种类型

间隙击穿和电晕放电。间隙击穿发生在高压输电线上两个互相靠近、电位不等的尖端之间。间隙击穿时,放电电流产生很宽的辐射频谱,一直延伸到特高频段。电晕放电是由高达几万到几十万伏的电压产生很强的电场,引起周围粒子激烈的惯性碰撞过程,形成的干扰具有随机干扰特征,其频谱在数兆赫以下。

在电磁环境中,电磁干扰造成的危害是各种各样的,从最简单的令人烦恼的现象直到严重的灾难都有可能。

举两个在美国发生的例子,可以说明电磁干扰的严重性。曾经有一个钢铁厂,由于起吊熔融钢水包的天车控制电路受到电磁干扰,以至使一包钢水被完全失控地倾倒在车间的地面上,并且造成了人员的伤亡。另一个例子是,一个带有生物电控制假肢的残疾人,驾驶一辆摩托车,途径高压送电线下方,由于假肢控制电路受到干扰使摩托车失控,导致了不应发生的灾难。
除以上两例外,去年年底清华大学和铁科院联合开发的高速铁路安全综合检测车,在进行测试过程中,每当检测车走到三相的分相点时计算机就死机,在检测车上带有交换机、计算机等设备,开始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经多次反复的检查分析,最后确定死机是由地电位的升高所引起。

其它还有一些电磁干扰可能造成的危害,如在数字系统与数据传输过程中数据的丢失;在设备、分系统或系统级正常工作的破坏;医疗电子设备的工作失常;自动化微处理器控制系统的工作失控;导航系统的工作失常;工业过程控制功能的失效等。

按有关规定,高压走廊300米范围内不准放风筝。

按规定,高压线两侧边线向外水平延伸10米至20米范围内,严禁个人和单位修建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违者要追究责任。

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微波炉中

1999年5月8日闭幕的全国电磁辐射环境污染源的现状:广播电视发射设备共10235台,总功率130万千瓦;工科医疗设备共15335台,地球卫星3个,大哥大基站总数近万个;空中蛛网一样的高压输变电线等都在向外发射泄漏电磁波。


浏览字号选择: